2024年4月29日 星期一
 姚安县图书馆开馆时间:上午8:00~11:30;下午2:30~5:30;晚上:6:00~9:30;周一上午政治业务学习,下午2:30开馆,全年365天天天开馆,双休日、节假日照常服务。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  
文献类别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  
关 键 字
站内信息搜索  
      当前位置: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其它动态 >> 【楚雄乡村游】走进姚安县光禄镇西关村,寻找岁月沉淀的味道!
    【楚雄乡村游】走进姚安县光禄镇西关村,寻找岁月沉淀的味道!    
[ 日期:2020/12/15 来源:红火楚雄文旅资讯 点击:2519 评论:0 ]

编者按: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,乡村旅游已成为人们亲近自然、陶冶情操、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。楚雄历史文化悠久、彝族风情浓郁、自然风光秀美、生态环境良好,以楚雄市紫溪彝村、南华咪依噜风情谷、永仁方山诸葛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村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乡村旅游点,以其“望得见山、看得见水、记得住乡愁”的独特的魅力,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“诗和远方”。

如今,找热闹的地方容易,寻清静的地方难,姚安县光禄镇的西关村,是一个既清净又古朴的村落,刚好可以让你体验慢生活。

西关村位于姚安县城北部,是光禄古镇的重要组成部分,有着悠久的历史文脉和深厚的文化内涵。西关村所在地光禄古镇,有“一座姚州城,半部云南史”的美誉,是滇西及楚雄州最古老的古镇之一。据有关考证,于新石器时代,姚安境内就有人群居住,西关的先民便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生息繁衍,并形成一定规模的村落。

青砖铺路,宁静幽远;石板连桥,承启古今。西关村的民居整体建筑布局独特,所有的建筑极具明清风格,街景街貌都以历史留存下来的“坤”字形街景和“回”形街为原型,极少修饰,还有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名家大院,保持着历史最质朴的本色。

徜徉在西关村青石板铺成的小巷里,古香古色的坊巷、颇具明清风格的民居、物美价廉的小商铺,还有坐在街边悠闲聊天的老人,一种亲切舒服的感觉油然而生。

 

闲逛间,或许你会意外收获自己喜爱的小玩意儿,或许你会被摆摊者的故事感动,或许哪种小吃勾起你对家乡的怀念……从街头到巷尾,充满着自由和安静的气息,这样的古村无心地保持着一种缓慢而有序的节奏,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慢下来。

游玩攻略:游客从光禄古镇南入口石牌坊进入,自南关街进入回形街,可在回形街上驻足,感受古民居的氛围;绕过回形街,正西方到达“德润民安”牌坊,拾阶而上,到达军民总管府广场,进入到军民总管府游览,从北面进入高雪君祠,即游完光禄军民总管府;下一站是位于总管府西面的文昌宫,同时游览西关传统村落;最后可游览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华寺,龙华寺往南可游览荷塘庄园和玫瑰庄园,往北可以到百果园。

图片显示:   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!
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点击显示大图! 
  上一篇文章: 光禄古镇采风诗九首
  下一篇文章: 为平凡英雄画像 为火热时代立传 | 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真好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