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8日 星期天
 姚安县图书馆开馆时间:上午8:00~11:30;下午2:30~5:30;晚上:6:00~9:30;周一上午政治业务学习,下午2:30开馆,全年365天天天开馆,双休日、节假日照常服务。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  
文献类别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  
关 键 字
站内信息搜索  
      当前位置: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本馆动态 >> 姚安县图书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
    姚安县图书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    
[ 作者:向梅 日期:2020/4/9 来源:姚安县图书馆 点击:2672 评论:0 ]

自“新冠病毒”疫情爆发以来,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各部门工作安排,姚安县图书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。

一、高度重视。

2020年初,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,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了首位,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,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, 14亿中国人开启了“战疫”模式,积极对抗疫情。国难当前,每个单位每个团体和个人,都要有义务有担当,克难攻坚,众志成城战胜“新冠病毒”疫情。姚安县图书馆高度重视,紧跟主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步伐,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,以高度的警觉性,争抢时间果断购买到本地紧缺的电子体温计,在馆内设立体温监测点,第一时间在本馆微信公众号和馆内醒目位置公开暂停闭馆公告,落实阻断疫情措施。

二、积极作为

疫情期间,正值春节寒假,图书馆暂停闭馆无疑阻断广大读者到馆阅读学习与借阅的良机,但面临疫情危机,图书馆不能闭馆关门了事,图书馆应履职尽责,同全国人民一起共抗疫情,坚决打赢这场“战疫”。姚安县图书馆积极作为,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。

一是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日常工作。每日耐心细致地做好到馆读者的劝返工作、对办公场所消毒、对进入单位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、监督进出人员扫码、按日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。

二是加大疫情政策宣传。姚安县图书馆每日在本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5至15条有关疫情通知、公告、简讯等线上阅读宣传信息,提高广大民众对疫情政策及知识认识。

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创新服务。姚安县图书馆做到闭馆不离馆,积极联合超星公司,聚合行业之力全面响应国家防疫抗疫的号召,通过姚安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,将超星公司提供的各出版界最新、最权威的防疫抗疫等在线专业知识快速传递给读者和大众,以期为广大读者提供科学、实用而又有温度的知识服务。如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开课、防疫专题、超星学术资源及品读经典听书等内容,极大地丰富了读者在线阅读资源,“数字展厅”展览,更是让读者享受了足不出户的文化盛宴。截止目前,姚安县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分别推出4个和9个在线阅读资源,网站和微信浏览量达20260人次。

三、稳慎恢复开馆

根据《公共图书馆、文化馆(站)恢复开放工作指南》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图书馆恢复开馆情况,为落实主管局指导意见,姚安县图书馆结合实际情况,为确保读者及服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制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,从工作前的准备、场所内的卫生要求、疫情应对措施三个方面来抓,保障了恢复开馆稳慎有效。

  上一篇文章: 【发布会】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(第六场)
  下一篇文章: 姚安县图书馆带你遨游书的海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