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19日 星期五
 姚安县图书馆开馆时间:上午8:00~11:30;下午2:30~5:30;晚上:6:00~9:30;周一上午政治业务学习,下午2:30开馆,全年365天天天开馆,双休日、节假日照常服务。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  
文献类别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  
关 键 字
站内信息搜索  
      当前位置:首页 >> 读者服务 >> 服务指南 >> 姚安县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标准
    姚安县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标准    
[ 日期:2014/7/16 来源:本站原创 点击:6880 评论:0 ]

       为全面贯彻落实《文化部 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、公共图书馆、文化馆(站)免费开放工作意见》的指示精神,规范公共图书馆服务行为和服务水平,满足各族人民群众文化需求,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,有关要求如下。
    一、服务范围和方式
        公共图书馆免费服务范围包括:全部向读者免费开放,免费开放的内容主要范围有综合阅览室、外借室、资料查阅室、地方文献室、多媒体阅览室(电子阅览室);文献资源借阅、检索与咨询、公益性讲座、基层辅导、流动服务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,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、验证及存包等。

为大众提供的服务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实现:阵地服务、流动服务、拓展服务、数字化远程服务、个性化服务。在实现均等性公共服务基础上,不断拓展服务领域、方式和手段,重点增加对未成年人、老年人、农民工、残障人等特殊人群的对象化服务。读者收集专题信息、编写参考资料,代查、代译、复印书刊资料等服务,服务设施与环境属于社会公益事业,建设属于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,地点上交通便利,便于公众出入。 公共图书馆作为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,其馆舍主要用于公益性服务,严禁挪作它用。
    二、建筑面积和阅览座席

服务人口为20万以上,建筑面积为2555.49平方米,55个阅览座席。图书馆在开展传统服务的同时,积极大力发展现代数字图书馆建设,将建立一定规模的数字化资源,配置一定数量供读者在线阅读。上网的计算机设备用于读者使用的在25台以上;接入宽带不低于10M。

三、服务区域及布局

图书馆服务区域布局遵循以读者为中心的原则,与图书馆的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相适应,做到布局合理、分区明确、流线通畅、安全节能,朝向和通风良好。室内设有宽敞的通道,院内配有活动场地。

在馆外须有醒目的馆名牌,馆内明显处有《读者须知》和《免费开放公示牌》等。在阅览区、书库设置文献排架标识;在通道处有明确的导引标识。图书馆的服务范围、服务内容、服务时间、服务公约、办证方法、借阅规则、便民措施、服务承诺、收费标准等规章制度及各类服务信息在显著位置向读者公示。
    公共图书馆属人员密集型和消防重点单位,我馆积极做好安全保卫,配备防火、防盗、防潮、防有害生物等必要设施,科学合理地建立和落实有关的安全管理制度。馆内消防设施健全,禁烟等标识明显,安全通道畅通,工作人员均能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。
    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区域保持环境整洁,良好的采光照明和适宜的空气流通,服务区域定期消毒,保持卫生清洁,还养护花木,美化服务环境。
    四、服务对象和开放时间
       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,除本区居民外,还包括外地、境外的外来人员。少儿服务除向少年儿童服务外,还接待家长。公共图书馆实行全年开放制,阅览、外借等对外服务窗口节假日期间正常开放。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。公共图书馆通过编制推荐书目、导读书目,举办书刊展评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对读者进行阅读辅导,不断提高其信息素质和利用图书馆的能力。图书馆因故变更开放时间或需要短期闭馆,经上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,提前3天向读者公告。
    五、服务管理与文献资源
        图书馆不断更新管理思想,完善管理措施,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。随着新技术的应用调整作业流程,改变管理办法,制定业务工作规范,明确岗位职责,规定考核办法并保证贯彻执行。
    图书馆注重读者服务等方面工作数量、效果的统计和积累。在妥善做好各类统计数据、文件档案的整理、保存和向有关部门上报的同时,注意对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分析,并根据分析结果及时调整和优化读者服务、文献资源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。
    图书馆科学合理地确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方向。保持重要文献、特色资源和地方文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。有步骤地加大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的数字化,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体系。
    图书馆每年积极争取入藏量。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对街道、乡镇综合文化站和社区、村图书室的核心与辐射作用,促进基层文献信息资源共享。
图书馆对采集的文献信息资源及时进行科学的加工整序,并尽快发布,提供使用。报纸在到馆当天上架;期刊自收到之日1个工作日内上架;新书到馆后在15个工作日内上架,电子资源到馆15个工作日提供服务。闭架文献获取时间以读者提交申请时间计算,提供时间不超过2小时。

图书排架按中图法分类,以顺序号为序排列整齐。开架图书错架率低于3%。开架书库内有专人巡视,帮助读者尽快寻找到需要的书籍。读者服务是公共图书馆的基本职能,图书馆确保固定读者每年有不低于3%的增长;人均借阅量每年不低于1%的增长;外借流通率每年不低于1%的增加。图书馆工作人员努力接受图书馆专业系统培训,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。工作人员挂牌上岗,仪表端庄,得体大方,使用文明语言,热忱并努力为读者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。工作人员负责维持好服务区域的环境清洁、整齐、静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 六、服务与监督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在显著位置设立读者意见箱、向读者公开监督电话,虚心接受读者批评和投诉,做到认真研究,及时回复。公共图书馆每年召开两次以上读者座谈会,倾听读者的意见和建议,对读者不满意的方面及时整改,并努力寻求建立长效机制,不断改善服务质量,提高服务水平。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读者满意度调查。调查问卷表发放数量不少于100份,回收率不少于80%;基本满意率达到85%以上,及时分析、总结、研究调查意见,落实整改措施,建立长期档案。通过免费开放义务监督员了解免费开放工作开展情况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姚安县图书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〇一二年

  上一篇文章: 姚安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读者须知
  下一篇文章: 姚安县图书馆开馆时间